烤肉很棒,但食材浪費就不好了,食材金額與自己喜歡的口味並非正相關,正如付出的代價與收穫也不一定能平衡,就像是他人對我的投資(超消極的例子)。到朋友家就是要從朋友的家人探聽朋友的八卦,雖然沒有問到很多,但總是會多了解這位朋友一些,意外才發現認識了幾年,但知道的事真的好少。雖然大家吃到一定程度就各自開始互相邊緣、科技冷漠,正好體現我們團隊溝通的貧乏。

其實溝通貧乏,在「急流泛舟(?)」遊戲中應當是最明顯的。夥伴規則不懂不問,其他夥伴也沒注意到。事前溝通討論戰略的搭配與動作或Plan B補救或候補計畫,沒有。最後不好的建議提出後,沒人開口提醒或阻止行動。悲劇收場。於遊戲中發現團隊問題,總比實際行動時出錯要好。

「讚美或批評」中,我有被說到有時候不能休息太久,不然事情會一直拖,並且影響到後面的其他任務時。我的想法是:其實我要練習的是「放心的去休息」這塊。焦急又煩躁的我所做的事情不是放下、休息、再出發,而是ㄍㄧㄥ著不休息,但又什麼正事都沒做,導致身體精神沒休息工作又沒進行的雙輸局面。如果能好好休息,就能好好的再趕上進度吧!我想。

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是一直都有的通病。想要安心地被他人了解、被他人需要、被他人安慰與接納,不論是正面或是負面的自己都能安心存在被包容的世界。前陣子我回去找他們了,才發現自己一直以來的緊繃。更早之前我連他們都拒絕,自己一個人承受著面對這世界的壓力,如同孤軍奮戰。依賴他人,完全不保留,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吧!因為這樣就會有偏見與價值觀的碰撞,太過靠近反而會疏遠距離甚至離別,到頭來,自己是唯一肯定可以也是必須接納自己的人。

並不是說這個是一生中的必修,就能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一起相處多時的人們一點也不熟悉,被說了是因為不在意其他人,但自己所謂的「在意」是個什麼樣的表現?是臉盲也能克服的特別對待嗎?是能注意到並記住大部分的特徵喜好嗎?那家人的喜好應該會是最清楚明白的吧!這麼衡量下來,似乎「在意」的定義又沒這麼清晰了。倒是心甘情願刻意去記住的細節不少。

自責是我常在任務結束後面臨的情緒,多半是哪裡的失誤導致沒達成「可以更好的」,至於「怎樣才能做更好」的想法似乎比較少,情緒反應但缺少解決問題意識的理智思考。此外,還伴隨著拒絕接受他人的安慰與讚美,因為自己的不足是事實,而對方說的話,不知多少是真正的肯定?多少是場面話不讓氣氛變遭?多少是為了讓自己不難過?似乎與自己對夥伴的信任有了牴觸。正是所謂的:不自信的人接收到讚美仍然會開心於被肯定,但會對說出讚美的人不信任,因認為其對於對自己不好的事實了解不足。

說到讚美,自己收到的有「真誠」「無害」「溫暖」「溫柔」「樂觀」「開朗」,說實話自己的反應是:很沒有用,很普通,就像是除了這些,自己沒有其他好的了。對於自己的不精明(沒人提到自己嚮往的機靈、敏銳、做事效率)與弱小(無害、真誠而過於容易被當成目標計算與傷害)以及不那麼真實的回應(溫暖、溫柔不夠,對於所愛之人仍有因累了而不去幫忙,但明明知道能是對方可能因此好很多。樂觀、開朗的假象,因為自己總是笑著,卻搞不懂自己為何盈滿悲傷,提出的正面看法自己只是不希望負面想法過於龐大,且自己也很常繞入負面小圈圈)感到氣憤。不過,都是是自己理想中有的特質,但也希望自己有著一個力量,機智的能夠看透一切而保護自己與自己所愛之人的力量,希望自己能完美的表裡不一。總覺得把自己的真誠、柔軟與弱點展現給他人是真的、真的很危險,在學校這樣還行,但未來的現實可是會殺人於無形的。理想的自己即使柔軟真誠,但有善於計算的身旁人守護著他,為他鏟除世界的威脅與不利。太過夢幻了,是吧?

電影的感想大家講得是蠻正面的,以「帶給他人歡笑與證明自己的追求目標」的核心。但仔細想想,若這真的發生在現實社會,我一定因為商人的欺騙而爆氣。若是不為了利益,而是為了純粹的正向理想而欺騙大眾的角度看事情,和大眾花錢受騙而氣憤的角度看事情,會經歷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目前還難以將兩者的看法整合出一致、兩種角度都能擁有同樣感受的共識。總歸來說,仍是電影塑造的氣氛正向許多。這也反應在自己的理想與現實差距上,自己其實滿嚮往擁有那樣的自信、自豪、專心致甚至以稍微不正道的方法完成,但仍勇往直前、追求夢想,但是善良的部分過不去,會厭惡那樣的自己。但若是親近的人這麼做則會認為對方雖然機車,但也很帥,然而很機車,很閃耀,不過真的真的很機車,這樣的矛盾心態。此外,家人也該是在未來藍圖中的一部分。

到了「自己理想的自己」與「如何達成」的環節,這次,比起那不明不白、過於不確定而隨時可能變動、甚至自己都不相信的自己,我邀請了以理想的自己為藍本創造的Alex登場。Alex做為自家孩子也以存在些許時日,也有了自己的個性、社交狀況、喜好與悲傷、成長與缺點,但帶給人的感覺總體是不變的。信手拈來的創作、創造或是舉動給人歡樂或是享受、觀察入微並帶給他人的安心感、有著信任的人、照顧與被照顧著,同樣也有不願讓他人擔心而隱藏自己的悲傷、不說破的善意謊言、害怕孤獨一人等特質,一部分是我,一部分不是。有些是仍然在追求的、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獲得的,有一部分則是知道自己永遠不會得到,像是:對自己溫柔而對其他人真夠他媽的機車的保護者、永遠愛著與期望能再次依賴自己的被保護者、不用怎麼練就自彈自唱與繪畫高超的技藝(這個可以練,但......要很久吧?)、不會擔心受怕因此可以在外亂闖的性別。因為他是有錢有才的人,即使面對人生職涯迷惘,仍能單單靠著藝術生存,自己就沒這麼好命了。在藝術養不活自己的路上......斜槓青年啊,我會努力的。

烤肉中而其中一位最資深與一位最資淺的夥伴正好都在邊緣自己以及「即將離退」,一直依賴他們的我所想的分別可沒這麼快,有點感傷,以及害怕接下來的獨立與責任,到時候少了一個救援管道。但正因為一起努力、歡笑過,才能理解對方是仔細考慮過了,對於人生的選擇做出了決斷,應是給予祝福。

arrow
arrow

    栗子O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